欢迎来到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

    研究之旅


    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,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关紧要了。

    ——刘易斯·卡罗尔,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

    无论你此刻身处何处,如果你正阅读此页,就说明你已经走过了一段旅程。除非发生了令你始料未及的事,使你踏上了一段出乎意料的路途,或是陷入了未曾想到的境地,否则你对如何到达终点该是心里有数的。你可能已经走过了几个阶段,换过几次交通工具。如果这是一段陌生的路途,你可能还用了Google Maps(谷歌地图)来帮助你到达终点,因而你会得知这段旅程大概耗时多久,途中要经过哪些地标。但无论你这一路是怎么走来的,在你到达此处之前,一切行动都有赖于你自己的决定。

    你可能会说:“你说的没错,但这和研究有什么关系呢?我的时间可不充裕,得要尽快开始呀!早开始就早结束不是吗?”这种想法无可厚非。我们都过着忙碌的生活,形形色色的需求争相占用着时间。但你的研究(research)项目就像是现实中的旅途一样,从选择研究主题、撰写研究简报或开题报告、数据收集与分析,直至最后的写作阶段。只有事先筹谋、做好计划,才能最终到达你的目的地——一份按时提交的完整研究报告。如果你在开始之前就能画好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线,注明每个阶段的完成时间,你将省下大量的时间。而这本书正是你这一路上的向导。

    在本章的开头,我借用刘易斯·卡罗尔(Lewis Carroll)无可辩驳的逻辑提出了一个幽默却贴切的警告:只有我们得知道自己要去往何处,才能提前规划路线,免得漫无目的,四下徘徊。这世上当然有那么一种旅行,让你信马由缰,任由体验塑造旅程。的确,说走就走的背包旅行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旅行方式,能让我们在游览世界的过程中拓宽视野,成就自我。但是,当我们承担起研究者这一角色时,我们能学到什么、最终能否成功,却都取决于一份精细的路线图。而这份路线图参考的是这条道路上的前行者们所留下的经验。

    本书第一部分前面有一张研究之旅的流程图,上面的每个阶段都通过面包屑路径(一种基于位置的路线导航)连接到它的下一个阶段。每一个阶段标明的主题对应本书的每一章节标题,具体章节号体现在每个阶段的文本下方。《科研项目完全指南:从课题选择到报告撰写》一书旨在为你开展研究项目和撰写论文提供一份平直易读的指南。因此,我强烈建议你在开始项目之前通读全书。读完整本书后,你可以在开始每一个步骤前再回顾相关章节。假如你时间有限,无法读完全书,或是迫不及待想要马上开始,那么至少请你在实施每一个步骤前读完与之相关的内容。有研究者发现,可以将研究之旅的流程图数字化,每完成一个步骤,就将代表该步骤的格子加上阴影;也有的研究者用手机拍下流程图,以便随身携带,随时为他们提供参考,提醒项目进度。


    客服热线:16750469919 17156785576

    传真:

    邮编:10000

    友情链接:转一转网    信德金服

    版权所有 ©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Beijing Xunjie Yanda Technology Co., Ltd
    ICP备案号:京ICP备2021026775号-1
  • 首页

  • 分类

  • 电话

  • 我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