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

    元宇宙概念爆发!这些化工新材料大有所为


    元宇宙概念爆发!这些化工新材料大有所为

     来源于网络

    英伟达宣布推出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础的模拟和协作平台;日本社交巨头GREE宣布将开展元宇宙业务;微软在某大会上宣布了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;脸书改名为元宇宙(Metaverse)一词中的Meta;连续创业的罗永浩发微博表示,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,竟然也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’”

     

    元宇宙入口——AR/VR硬件

    通往元宇宙的入口,需要一副眼镜。这是科幻小说家-斯坦利·温鲍姆,在1935年的小说《皮格马利翁的眼镜》中,构想的一款实现虚拟现实(VR)的眼镜。

     

    小说《皮格马利翁的眼镜》

    这本小说的出现,也把AR/VR的梦就此扎进了人们的思想里,科学家们开始研究如何通往虚拟现实。

    元宇宙就是ARVR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。ARVR眼镜是即将普及的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,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互联网行业在这个新平台上的呈现。

    “VR/AR技术是通往元宇宙的关键接口,VR/AR与元宇宙的关系就如同手机之于互联网。

    从技术演进方向来看,现阶段元宇宙最有可能依托于VR来实现。因为沉浸式体验是元宇宙的基本特征之一,而AR/VR设备是支持沉浸式体验的必要硬件。

    根据IDC预测,VR头戴设备的出货量,将从2020年的约500万台增加到2025年的2800+万台。AR头戴设备预计出货量增长,将从2020年的约30万台增加到20252100万台。

    AR/VR头显设备成为消费级电子产品指日可待。

     

    AR/VR硬件所用到的化工新材料有哪些?

    目前为止,成本偏高、便携性不佳、内容匮乏等因素,是摆在AR/VR面前亟需破解的难题。

    从材料的角度来看,AR/VR所用到的材料有几类:

    1类:结构性材料,要求轻量化、低密度,高强度;

    2类:光学材料,透明度以及红外穿透性,尺寸稳定性;

    3类:人体接触材料,要求舒适性,透气性,耐化学性,耐磨等;

    4类:亮丽的外观,绿色环保,低碳可持续也是大品牌的目标之一。

     

    1.工程塑料在AR/VR硬件中的应用

    1)尼龙(PA

    尼龙(Nylon),是一种聚酰胺类热塑性树脂,又称PA,是世界上第一种合成纤维。尼龙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电绝缘性能、机械强度高、韧性好,还具有优良的耐热性、耐候性和耐摩擦性。

    尼龙在AR/VR上可用作边框、外壳、头部松紧带和卡扣等,相关材料供应商有:帝斯曼、阿科玛、杜邦、华力兴、山东祥龙、山东东辰、同益股份等。

    值得注意的是,部分材料厂商开始在AR/VR布局的超低密度尼龙,具有更加轻巧、延展性好、形状记忆、可染色等特点。

    Bose智能音频眼镜,尼龙边框。

    杜邦尼龙材料用于运动眼镜,

    阿科玛生物基PA11用于VR眼镜部件

    透明尼龙具有透光率高、质轻、透氧率高等特点,可用作VR/AR镜片及其他部件。

    透明尼龙技术要求更高,相关材料供应商有:艾曼斯、阿科玛、赢创、科莱特等。艾曼斯透明尼龙已应用到华为、GoogleMateAR/VR设备上。

     

    2)聚碳酸酯(PC

    聚碳酸酯既有类似有色金属的强度,同时又兼备延展性及强韧性。它的冲击强度极高,用铁锤敲击不能被破坏,能经受住电视机荧光屏的爆炸。

    其透明度又极好,并可施以任何着色。可用作AR/VR的主体框架和镜片等。相关材料供应商有:科思创、三菱化学、万华化学等。

    Rokid Air主体材质使用了聚碳酸酯和医用级镁铝合金。

    Bose智能音频眼镜运动款,镜片采用聚碳酸酯材质。

    聚碳酸酯AR/VR镜片。

     

    3)环状烯烃共聚物COC

    COC是具有环状烯烃结构的非晶性透明共聚高分子材料,具有与PMMA(聚甲基丙烯酸甲酯、丙烯酸树脂)相匹敌的光学性能,以及高于PC(聚碳酸酯)的耐热性,还有低吸水性、优良的尺寸稳定性等,在市场上获得了很高的评价。

    此外,其还有着改善水蒸汽气密性,增加刚性、耐热性,能赋予易切割性等优点。材料供应商为宝理塑料、三井化学等。

    三井化学APEL®可用于AR/VR穿戴式装置光学零件。

     

    4PMMA

   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,简称PMMA,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,又称亚克力或有机玻璃。

    PMMA具有高透明度、易于机械加工等优点,是平常使用的玻璃替代材料。PMMA密度较低,但机械强度高,透光率高达92%,光学性、绝缘性、耐候性可加工性佳。

    VR 非球面PMMA镜片。

     

    2.其他化工新材料在AR/VR硬件中的应用

    1)碳纤维

    碳纤维是含碳量在90%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,用腈纶和粘胶纤维做原料,经高温氧化碳化而成。是制造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器材的优良材料。

    它具有耐高温、抗摩擦、导电、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。碳纤维的密度小,因此比强度和比模量高。碳纤维的主要用途是作为增强材料与树脂、金属、陶瓷及炭等复合,制造先进复合材料。材料供应商有:中材科技、新秀新材等。

    亚马逊第二代Echo Frames,镜框采用碳纤维和钛合金制成。

    新秀新材碳纤维制成的VRAR眼镜架,来源:新秀新材官网。

     

    2TPU

    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,又称热塑性聚氨酯橡胶,简称TPU,是一种(AB)n型嵌段线性聚合。TPU具有高强度、高韧性、耐磨、耐油等优异的综合性能,加工性能好,广泛应用于国防、医疗、食品等行业。

    VR/AR领域,TPU可用作镜片防尘膜,固定头带、头枕等。材料供应商有路博润、科思创、阿科玛等。



    如果涉及到版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,谢谢。

    客服热线:16750469919 17156785576

    传真:

    邮编:10000

    友情链接:转一转网    信德金服

    版权所有 ©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Beijing Xunjie Yanda Technology Co., Ltd
    ICP备案号:京ICP备2021026775号-1
  • 首页

  • 分类

  • 电话

  • 我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