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

    零科研经验如何写论文


    零科研经验如何写论文?研究生应具备这两个特质 

    1.一些同学会遇到对自己的方向不感兴趣的问题,请问老师您觉得应该如何解决?

    对于方向不感兴趣可以分为真的没有兴趣和假的没有兴趣。完全没有兴趣的同学可能更适合从事文科工作,这类同学可以考虑转专业。而95%以上的同学觉得没有兴趣都来源于不了解这个方向,就认为自己是没有兴趣。对于自己的课题应该先通过阅读文献等手段初步了解后,再培养兴趣。兴趣就是慢慢培养得到的,没有谁天生就对某一行业感兴趣。

    2.很多同学在成为研究生后都面临零科研经验的问题,有什么好的建议?

    首先,大家要做到不要怕,不要慌。科研就是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合理利用的一个过程,面对科研,不要有心态上的压力。第二,要对科研有好奇心,慢慢培养自己的兴趣。第三,要积极地跟别人沟通,交流,无论是自己的导师,还是师兄师姐,在与他们的谈话中获得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。

    3.关于如何写论文,找论文的创新点,有什么建议吗?

    这是一个有挑战性和技巧的事情。导师在给你确定方向后,先阅读中文文献,清楚在这个领域中方的研究者们在做什么,确定自己方向的关键词。再通过关键词去搜索英文文献,关键词不需要设定的太绝对。你可能会搜到一两百篇文献,面对大量文献时,先读摘要和结论,可以帮助你快速的筛选文献。然后根据文献与自己研究的契合程度分别进行精读和泛读。读文献一定要动笔总结,分类规整。对这个方向已经做了哪些事,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但还没做的要有清晰的认识,从而找到自己的创新点。

    建议大家要写论文,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,这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,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。论文具有总结性,它能帮助大家查漏补缺,也会对自己的研究思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。

    4.老师如何看待研究生期间导师与学生的关系?

    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亦师亦友:在学业方面,导师予以专业的指导,但是在学业之外,二者的关系应当是平等的。

    5.导师选学生的时候最看重他们哪些特质?

    有个单词叫motivation,就是动机。判断你对这个专业有没有真正的兴趣,或者仅仅就是想混一个硕士文凭,并不希望你们是后者。只有继续往上走,才能看到更不一样的风景。

    6. “一个老师最好的作品是他的学生,为何会这么说呢?

    研究员对应的可能是技术或者发明。老师的成果是学生诚然不假,要把这个学生培养得很优秀的话,老师也要做一些比较好的科研,要带着学生一起去把这个科研做上去,学生的能力才可以有所提高。科研不是目的,学生才是。

    7.如何做到对学生因材施教的?

    有些学生他比较外向的,有学生比较内向,如果都用同样的处理方式的话,可能只满足了部分学生的需求,那要放弃不适应这种处理方式的学生吗?这个是不大合理的。

    8.工科研究生经常会面对很大的科研压力,对这种现状的看法。

    求学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压力的过程。学习应该是不断向前进,而科研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。对大多数同学来说,在大学二年级之前的学习更多是对书本上知识的理解和掌握,在研究生阶段则需要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过去,大家走的都是既定的轨道,利用一些理论知识,通过考试就能完成任务,在步入研究生行列后,科研更看重自身的创造力。因此,这意味着大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。科研要求大家去找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,那么就需要知道别人已经走过了哪些路。在这个过程中要阅读大量的文献,深入了解自己的方向已经有了哪些研究,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,开辟一条新路。

    大部分同学的压力来源于如何找到一条新路,大家应该具备努力和沟通能力这两个特质。努力在于要端正自己的态度,压力是每个人都会有的,只有付出了努力才有跨过挑战的可能。沟通能力是需要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与自己的导师,师兄师姐们多交流,询问他们的意见和想法,避免走一些弯路。相信做到以上两点,都不会有问题。除此之外,每个同学都应该具备一定的抗击打能力。谁没有失败过呢?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大家迈入社会,都必定会经历更多的挫折和挑战,只有相信自己,愿意去面对困难,才会最终取得成功。放开眼界,突破自我

    9.很多人表示研究生生活就是忙,关于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,老师自己的看法给学生建议?

    读硕士的时候还有时间踢球、看书,陶冶情操; 读博士的时候,看书限于专业书籍;到工作的时候发现根本没有时间看书了。我们只会越来越忙,身份越来越多,责任也越来越多,关键就是看自己怎么去管理时间、切分时间吧,学会做一个平衡大师,哪些时间留给学习和工作,哪些时间留给社交,哪些时间留给自己,要做到心中有数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如果涉及版权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    客服热线:16750469919 17156785576

    传真:

    邮编:10000

    友情链接:转一转网    信德金服

    版权所有 ©北京迅捷研达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Beijing Xunjie Yanda Technology Co., Ltd
    ICP备案号:京ICP备2021026775号-1
  • 首页

  • 分类

  • 电话

  • 我的